如果你也常常被介系詞用法搞得頭昏腦脹,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篇!

介系詞就像是英文文法中的大魔王,很多又很細,讓人常常搞不清楚他的用法,偏偏他又佔著關鍵的重要位置,讓許多人看到就頭痛!

其實,介系詞就是用來表示他後面的「受詞」與句子之間的關係,例如位置、方向、移動或時間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介紹我們最常見的"at/ in/ on"這三個詞的基本用法,

一、以空間來說

1. at 表示一個點,是三種之中最精準的。

例如坐在桌前,我們就可以說sit at the table;和你約在某咖啡廳碰面,是meet you at the coffee shop;當然在某一個門牌號碼前面,看著某人,很自然地也都是用at。

2. on 表示一個面。例如:

我住在二樓,用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;在某條街上,想像站在那裡、抬頭挺胸,是一種平面概念,用on the street;在火車、捷運的車箱上,你不是擠在一個空間裡,可以伸直腰,站在平面上,這是on。在飛機上當然也是on an airplane。

3. in 表示一個空間。空間可以大到是宇宙、山川、國家、城市,也可以小到一個車子、杯子、眼睛,所以是in the mountains、in the river、in Taiwan、in Taipei、in a car……。

(圖片出處:http://www.eisland.com.tw/Main.php?stat=a_0v3GEId)

 

如果在辦公室用in或是at,意思會有點不同。in不只是在辦公室,而是做著在那個空間裡應該發生的事;好比in school是求學,in class是上課,in the office是辦公。

I'll meet you at the office. 
(我們在辦公室見。)指地點。
I'm in my office. 
(我正在工作。)


另外,我們經常講的一句話,「請打電話到我辦公室給我」,這句話可以這麼說:

Please call me at the office.
(請打電話到我辦公室給我。)

當然也可以直接說,Please call my office

 

二、以時間來說

1.  at表示特定的時間點。想像時間是一條線,at就是線上的某個時間點,強調事情發生的那一刻,例如:
I got up at 7:00 this morning. (我今天早上7點起床。)
The miracle happened at that moment. (奇蹟在那一刻發生了。)
另外,表示一天中的某個時刻,不需加冠詞,如at dawn、at midnight、at night。

2.  on表示特定的日子或日期。像是:
Let's have dinner on Friday. (我們禮拜五一起吃晚餐吧。)
His birthday is on the fourth of August. (他的生日在8月4日)
We are going to the party on Halloween. (萬聖節當天我們會去參加派對。) 說明:on Halloween是指萬聖節當天,而at Halloween則是指在萬聖節的期間。

3.  in表示特定較長的時間。如月份、年份、季節、時代、世紀,或一段時間。例如:
My uncle is going to retire in 2015. (我舅舅2015就要退休了。)
She started the job in August. (她在8月的時候就開始做這工作了。)
用in表示一段時間,如in my lifetime(在我的人生中);或是I will go to England in 2 weeks. (在2個禮拜內我就要去英國了。) 
但in the night指的是夜間,從日落到日出這個時段,at night則是指晚上,一天的某個時間點。

 

三、其他常用介系詞

1. to是「朝著目標去」的感覺,目標明確,一定會到),比如: Give the proposal to me. (將那計劃書交給我。)

2. for是「朝著一個方向去」的感覺,是一個大方向,並沒有說一定會到。例如:I'll buy it for you. (我會幫你買。)

3. with是「伴隨著/在旁邊」的感覺,例如:I will go with May. (我會和May一起去。)
with也可以解釋作「利用…工具」,像是 I opened the door with a key. (我「用」一把鑰匙開那扇門。) 或者 I am satisfied with the gift. (我很滿意那個禮物。) 

4. by是「靠…過去」的感覺。例如:I went there by train. (我搭火車到那裡。)表示透過這種交通工具抵達。

5. of是從屬、包含、分離的概念。例如:The table is made of glass. (桌子是由玻璃製成。)

最後附上一張常見介系詞一覽表,

 

下次若是遇到外國朋友或客戶,就知道要用什麼詞來表達了~趕快筆記起來吧!

 

 

參考資料出處:http://www.eisland.com.tw/Main.php?stat=a_0v3GEId

 

 

>>更多請看

企業外語培訓專家:線上外語學習、師資外派

 

→→立刻諮詢!(點擊填寫您的需求)

http://business.hitutor.com.tw/cooperation.php

免費專線:0809-090566 Skype:live:hitutor-info Line:@hitutor

亞洲語→華文、日文、韓文、越文、泰文、菲律賓語、印尼文

歐語與其他→法文、德文、義文、西文、葡文、俄文、波蘭文、阿拉伯文

 

 

 , , , , , 
arrow
arrow

    hitutorbusiness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